道具评论会拉黑
鸣佐微博:小明和五月鹰看星星
个人微博:五月花与五月鹰
个人站:https://topaz-tithonia-2bb.notion.site/c42d5f4f012e493795a4a83ce971ca62?pvs=4
AO3:jingjiming

【AOT系列】驳马莱艾伦的标签(尤其是“神化论”)

从几句著名却总被忽略或曲解的台词来驳斥马莱艾伦的标签。

1.地方主义

“这是被流放到乐园的我等之同胞。”

你还会觉得他是岛屿地方主义吗?

2.偏执狂

“原来是你啊,黛娜。”

呼唤(一个素未谋面之人的)名字体现出一种身份认同。更不要说他此时的表情无限近似于悲悯。你还会觉得他偏执于个人仇恨吗?

3.杀人魔

“把海那边的人全都杀光就能得到自由吗?”

这是一句反问,是比直接说“不能”更强烈的否定含义。怎么居然会有那么多人觉得他想把人全杀光?同第一条。

4.民族主义

“无论海对面,还是高墙内,其实都一样。”

海对面这个指涉同时包括了全部种族和全部民族。起码在我看来,他也不是经典意义上的民族主义者。

5.成神

“……往往不是出于自身意志,在他人和环境下逼不得已为之……或是希望或是地狱,唯有前行方能得知。”

著名的地狱说。他对自己走到今天这步有清醒认识:内外交替作用。他和所有历史参与者一样对事件进程一无所知,区别是他取主动态势,拒绝被裹挟前进,这一切都是、太是“人”的特点了。

我反对艾伦成神说(它正在越来越流行)。在我看来,神化是走上了抹黑的反面极端,本质上都是抹消他作为一个“人”的成长过程,无视他性格变化的种种因与果,粗暴地将他deindividuate乃至dehumanize。尽管昨天刚写了一篇3000字的论文,讲艾伦身上的宗教性和神话性带来的审美效果,但这与deify(神化)他截然不同。且看故事内部,谁在神化艾伦?耶格尔派!耶格尔派理解艾伦耶格尔吗?离理解恐怕是最远的!从十年前起这个角色就一直承受着许多误解,艾伦耶格尔是一个有着成长曲线的圆形人物,直到目前为止,他的每个决策都是有迹可循的。尽管马莱篇上半部分显得云山雾罩,让我并不敢咬定牙关不放松,但120话part1中他的真实态度终于初露端倪,总算偏离猜测未过太远。

当然,还是那句话,打脸之后再说打脸的事……

评论(4)
热度(11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极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