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具评论会拉黑
鸣佐微博:小明和五月鹰看星星
个人微博:五月花与五月鹰
个人站:https://topaz-tithonia-2bb.notion.site/c42d5f4f012e493795a4a83ce971ca62?pvs=4
AO3:jingjiming

【伊闪恩大三角】The Sacred Marriage(圣婚)

伊闪恩大三角。没错,正是本人之最爱。The Sacred Marriage已是系列第二篇了,第一篇请参见合集。

本文的背景:城邦国王扮演杜木兹,与女神举行婚姻仪式,可能与扮演女神的祭司发生性关系,祈求丰产,即“圣婚”。今年是吉尔伽美什拒绝了伊南娜求爱后的第一年,但为了国家,仪式仍然必须举行。

对“圣婚”这个问题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考正文后的注解。圣婚是新年的仪式,本该在新年发出来的,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拖到现在。

从各种意义上来讲,这篇短文都不太适合小孩子看,如果点进来,就再退出去吧。本文中的Inanna并不是大家印象中那个弓凛,而是货真价实的残酷女神哦。

——
安息香,没药香,小豆蔻,三种质地浓郁的香糅杂一处,烈香胶如饴,空气如乳液凝滞。直到夜色完全笼罩,伊南娜才现身。她以往从不让吉尔伽美什等待。

所有人都知道,得到女神之爱的王国必能国祀绵长,但自她为人类从埃利都偷来文明,到亚述和巴比伦尽皆灭亡,伊什塔尔也从未长久地爱过什么人。*

为保持祭火不灭,神庙的空气十分干燥,吉尔伽美什坐着等到熏香燃尽,嘴唇已经出现裂纹。今年被选中让伊南娜凭依的女孩年纪太轻,她赤身走入神庙,那身体尚未发育完全。吉尔伽美什厌烦地将眼睛闭上一瞬才睁开。少女黑发如网,编发披散在背后,眼珠转动,残酷地打量他,最后把手按到他的嘴唇上,指尖离开时已光泽如初。

“这样的嘴无法亲吻我的身体,”她说,“吉尔伽美什。我没有原谅你,你还活着,是因为我还没有想好让你怎么死。你,和那个畜生。”

那是自然,但仪式是另一码事。无论谁在那样盛大的歌乐飨宴中,都会错觉自己与女神真的结为一体,配成佳偶,吉尔伽美什也不例外。现在,她口中吐出仇恨的话语。国王清醒过来。

伊南娜把手探到他的身下,冷笑一声:“怎么,嫌我看中的身体太贫瘠,小看我吗?”

那倒不是。只是在恩奇都之后,所有的身体都索然无味罢了。

他曾是个狂热的搜寻者,搜寻这世上有可能让他感到满足的一切,烈酒、财富、性爱、战争、知识,他占有一切,却觉得自己一无所有。他夺取少年少女的贞洁,却觉得性不过如此,伊南娜认为他不尊重爱情,便是不尊重自己,这才打从一开始就对他不满。直到恩奇都的出现。恩奇都一个人,便能填平所有的沟壑。*当他们在彼此身体里的时候,吉尔伽美什总是想要哭泣,这不是软弱,而是太强烈的快乐。

伊南娜每年都找不同的少女凭依,她们无一例外貌美而丰满,因为她不仅是沃土的女神,更是果实的女神。吉尔伽美什只见过女神一次,如今反而想不起她真身的容颜了,似乎那本不是该被人类记住之物。他只记得她的身材异常高大,他得抬头仰视。她的肩膀上射出金星的光线,头上戴着多重角冠。

然而伊南娜却清楚记得与吉尔伽美什的初见。

她嬉戏人间,偶然回到神的殿堂。看到众神对视,交头,接耳,说不知该怪谁,让天地多出了吉尔伽美什这样一个麻烦。他是领导人间的国王,更是主持仪式的祭司。他的供奉与能力匹配,堪称举世无双,是雪松中最挺拔的,宝石中最璀璨的,椰枣中最甘甜的,牛羊中最肥美的。可神们并不敢安心享用。

伊南娜说,我是乌鲁克的女神,你们说的这个乌鲁克国王是我的人。

神们笑了,伊南娜!这次就算是你,恐怕也不能得偿所愿。洪水之后,人间还不曾有过这样的人。

伊南娜说,如果我说出了口,就必定要实现。如果我伸出了手,就必定要如愿。

伊南娜下到人间。她在幼发拉底河河畔有一座花园,她不在的这些日子里,花园中心生长了一棵美丽的柳树,枝叶相蔽,翠绿如玉。她想要得到这树,用它做一张床。但树上寄居了灵,张牙舞爪地向她攻击。她并非示弱,但却憎恶邪秽,不愿出手。

这时,远方射来一支箭矢,箭尾嵌着破魔的青金石,箭簇是灰白相间的鹰羽。那是雄鹰在春天生长出的第一束飞翎,异常珍贵。一支箭刚刚插入柳木,又有几支连发过来,同样嵌着青金石,只是羽毛的颜色不同。伊南娜回转过身来,这就是她和吉尔伽美什的第一次见面。

他有着一头耀目的金发,人类是不会有金发的。他赤膊持弓,上身只有一串青金石玛瑙项链,白色麻布系在腰间。他的手掌高贵而有力,他就是秩序与和谐的美。*神们都错了,谁也没有在吉尔伽美什的诞生中出过一份力,这样一个人只能是天所孕育,地所长养。

在他身后的是山林之子恩奇都,持着一把同样规格的弓,是他射出了后几支箭。吉尔伽美什和恩奇都帮她驱散了恶灵,砍下了柳树,为她做了一张精美的床。*

但她不要床,她要那个男人。

他始终厌烦前戏,所有送到他面前的女人最好都像秋日的浆果一样丰沛,他只管采撷。当然,恩奇都仍是唯一的例外,他们永远乐于探索彼此,就像不会倦于天上星与河边风。可转眼之间,伊南娜就轻易挑起了他的欲望,她是性的女神,没人能够小看她。圣婚的仪式从吉尔伽美什成年后就一直举行,但当他在幼发拉底河畔遇到女神之前,这只是个仪式而已,女神并不会真正降临。

一切结束了,香膏已经燃尽。吉尔伽美什坐起身来,微微疲惫地阖上了眼睛,好像又回到了很久之前,肉体上的欢乐越强烈,他就越孤独。那漫长的,不堪忍受的孤独。

伊南娜的报复究竟是什么?

不是羊吃掉玫瑰,是开放玫瑰的荆棘捆住羊足。不是女神嫁国王为后,是女神娶国王为夫。花瓶不是盛放花朵的,是用来悦我的目。伊南娜不接受道歉,是因为伊南娜不接受错误。我绝不踟蹰,绝不屈服,你只有接受我的爱,或让我将你毁灭,你是人的君主,不是神的君主。

伊南娜走出了庙堂,她戴着珠串面纱,金箔玫瑰与柳叶的头冠,穿戴着仅由青金石和玛瑙编织成的珠衣。她已经决定好报复是什么。她唱起一支情歌,一支挽歌。

“你的爱人即将到来,”她说,“请做好准备!”

“现在,他从一个遥远的地方走来。

他经过一条陌生的路而来。

他像一只蜻蜓悄悄飞过河流而来。

像一阵薄雾漂浮穿过山脉。

我把他的椅子轻轻盖上。”*

殿堂之外围绕着男男女女,夫妻和恋人。这是新年的仪式,他们都来这里寻求结合的证明,这是人与生俱来的宇宙权利。女祭司走出来就说明圣婚仪式结束了,人们欢呼起来,祈求今年土地肥沃与丰收。

恩奇都站在人群之首,春风拂过他的长发与白衣,他冷漠而轻视地看着她。

——
一些注解,尽管不知道也不妨碍对正文的理解,但我仍然将它们一一注出。

1.“但自她为人类从埃利都偷来文明,到亚述和巴比伦尽皆灭亡……”:伊南娜看见一切好的东西都想要,她羡慕Enki所拥有的myth(艺、道;神奇的是,在两河神话中myth是可移动的),向父亲索要而不得,与他喝酒灌醉他,并窃取得来带到乌鲁克。从此乌鲁克繁荣。

2.“恩奇都一个人,便能填平所有的沟壑”:可参考耶鲁大学公开课,旧约全书导论第五讲,对《希伯来圣经》起源的研究。其中提到恩闪/闪恩,说“永不知足的暴君从此餍足,恩奇都填平了他的欲壑。”

3.“他是领导人间的国王,更是主持仪式的祭司”:乌鲁克时代的国王主要的职责是priest而非king,这个结论来自于文字学的证据。

4.“秩序与和谐的美”:吉尔伽美什必然象征着秩序(小心被型月洗脑过深),他与恩奇都征服杉妖,可以说是象征着人力对自然的征服,是人的秩序对自然的混乱的征服。所以人与野兽搏斗这一主题在两河艺术中也是十分常见的。(顺便一提,有非常好玩的一篇论文讨论芬巴巴的故事与环境保护的关系,感兴趣可以自己在JSTOR上搜一搜)

5.“吉尔伽美什和恩奇都帮她驱散了恶灵,砍下了柳树,为她做了一张精美的床”:Alexander Heidel, The Gilgamesh Epic and Old Testament Parallels, Chicago: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, 1949, p94,这个故事的小标题是《吉尔伽美什在阴曹地府》,是吉尔伽美什系列文学的一篇著名平行文本。

6.“不是羊吃掉玫瑰,是开放玫瑰的荆棘捆住羊足”:Ram in a Thicket(山羊困于荆棘丛中)是Ur王陵珍品中的珍品,Rose与Thicket明确地象征着植物神Inanna,Ram明确地象征着牲畜神Dumuzid,即女神的义兄与丈夫。

7.“花瓶不是盛放花朵的,是用来悦我的目”:指Alabaster Vase from Uruk,乌鲁克雪花石膏大瓶,一件有三条浮雕带的艺术品,有破损。相当部分的学者们认为浮雕描绘了某位国王与Inanna女神的圣婚仪式。

8.“你的爱人即将到来……我把他的椅子轻轻盖上。”:Alster 1985 Sumerian love song。这的确是一首情诗、一首给情人的挽诗,这首诗悲伤而美丽,感兴趣可以找全文来读一读。真的非常适合小恩和闪闪。

9.一些关于圣婚的文献,请参考贾妍老师:《“逾界”与“求诉”:从《伊施塔入冥府》看古代两河流域的伊施塔崇拜》的第二条注解,有非常详细的圣婚scholarship。

闪恩当然是我的官配。不过我认为本文中的青年国王对伊南娜的肉体和生命力似乎、也许有些喜爱与迷恋,但他秉性傲岸高洁,不愿与放浪女神发生男女关系。恩自然对闪的心思了如指掌,只不过伊南娜在他看来还不值得当成竞争对手。当然,个中滋味我的笔力不知能表现出几分。各位读者见仁见智,不必受我影响。

评论(15)
热度(265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极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