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具评论会拉黑
鸣佐微博:小明和五月鹰看星星
个人微博:五月花与五月鹰
个人站:https://topaz-tithonia-2bb.notion.site/c42d5f4f012e493795a4a83ce971ca62?pvs=4
AO3:jingjiming

“共享的孤独”:鸣佐之爱动人何在

不务正业小论文选手来了。缘起是晚上翻了一遍公式书,对那句佐助离开鸣人乃是“撕裂半身之痛”十分上头。


先介绍一点简单的爱情心理学理论知识。

1973年,加拿大学者Lee提出了爱情不能两分(即爱或不爱),而应该像纺锤体一样,是多维度的,如同颜色有色调、明度和饱和度,这就是爱情的颜色理论。就像三原色可以组合出各种颜色一样,爱情的三原色可以组成不同的次生爱情模型。而他认为三原色是eros(浪漫)、storge(友谊)、ludus(游戏)。

它内在包含的感情逻辑可以追溯到古典时期。eros和storge都是希腊词(只有ludus是拉丁词)。我好像很多次用亚里士多德的友谊概念来解释过鸣佐了,这里再说点别的。

“爱”在希腊语里有四个写法,分别是eros,agape,philia,storge。我对它们的理解可以概括为感官、仁慈、友谊、血缘。

eros是占有欲与激情,是通常被人们用来描述两性关系的;

agape可以理解成精神柏拉图;

philia这个概念以前解释过(点我),它是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无条件的爱;

storge则是一种有联系的爱,这种联系应该是很明确、具体的,比如父母子女,兄弟姐妹,宠物主人,老师学生……事实上,这是鸣人终生都试图与佐助建立起来的一种关系。鸣人对佐助的爱是强烈而无条件的,这是其最可贵之处。可另一方面,也恰恰因为这种无条件,他一直担忧自己的爱缺乏“合法性”。如果说富岳、美琴、鼬爱佐助,那都是再正当不过的,因为佐助是他们的儿子、兄弟,这一重紧密的联系,为鸣人所羡慕。

他多次和他人提起“佐助不是我的兄弟”这句话。在与鼬对峙的时候,他说:“尽管我不是,我会比你更把他当做我的兄弟……”在六道仙人传力的时候,他说:“尽管佐助不是我的兄弟,但我相信我们能和好……”他最终把这种合法性归因于“朋友”,因为philia的概念是最大的,无所不包。对于鸣人来说,它具有非凡的正当性,并且可以在含有storge、eros、agape的情况下成立。这或许正是鸣人称佐助为朋友的原因(所以真的不用太介怀朋友卡什么的啦)。

鸣佐朋友们的遗憾和恐惧是什么?是eros没有被包括在鸣佐的感情里,但是其实按照三原色理论和三角形理论,即使除掉这重eros,鸣佐之间的爱情也已是完美得几乎不能存在于世了。他俩是以上所有名词相加的总和,是人类爱情理论的尽头。更何况eros并没有被除掉,这段关系的占有欲和激情你看它少么?何况,eros最大的一个特性正是:在第一次见面被彼此吸引。虽然这个第一次对鸣佐来说发生得略早了一些,但它毋庸置疑存在。

爱情的相似说和互补说都不完全正确,爱情故事中两个互补的角色可能对称,也可能不对称。人们寻找那些共享自己故事的人,或至少与自己的故事大致相符的人,而不是总去寻找正如自己一样的人。因此,人们所寻找的人总是从一个侧面看与自己相似,另一个侧面看又与自己有差异。鸣佐有如一枚硬币的两面,一块磁铁的两极,既在一体,又大不相同。

最初是什么把鸣佐绑在一起,让他们对彼此产生了如此强大的粘合力和吸引力?很有趣:是孤独。

鸣人和佐助同样受到特殊化和孤立化,他们是两个被群体“摘出来”的“多余的孩子”,这种孤独,在他们的一生中都如影随形,未可摆脱——是的,即使是鸣人。如《我侬词》:“把一块泥,捻一个你,塑一个我。将咱两个,一齐打破,用水调和。再捻一个你,再塑一个我。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。我与你生同一个衾,死同一个椁。”从很久以前,鸣人与佐助就都破碎了,并通过与彼此联结起来的方式重塑了自我的精神,从此亲为一体,密不可分。

他们通过共享孤独而摆脱了孤独,通过共享同情而获得感情。孤独就像是磁力,将他们两个吸引到一起,如果你要把他们分开,那只能使用无比强大的外力。痛苦的分离如同剥皮,如同断骨,这就是《者之书》里,佐助说离开鸣人他仿佛承受着撕裂半身之痛。孤独灼人,他们只有在和彼此共享孤独的时候,才免除孤独。

null

——END——

如果让我用植物来比喻鸣佐的话,他们两个的意象都是莲。

暴之烈日无改色,生于浊水不受污,然而,实里中怀独苦心。那苦心,就是被万人包围也不能缓解、唯在彼此身边才得宽慰的孤独。

若再要比之,就是橡树与木棉,根紧握在地下,叶相触在云里,分担寒潮风雷霹雳,共享雾霭流岚虹霓。仿佛永远分离,却又终身相依。

谁能不崇拜这样的爱情?


评论(28)
热度(663)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极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