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具评论会拉黑
鸣佐微博:小明和五月鹰看星星
个人微博:五月花与五月鹰
个人站:https://topaz-tithonia-2bb.notion.site/c42d5f4f012e493795a4a83ce971ca62?pvs=4
AO3:jingjiming

“鸣人之仁”:近期鸣佐碎碎念


鸣人是阿修罗的转生,佐助是因陀罗的转生,但是,因修在火影设定与印度神话之中有三处颠倒:

1、兄弟关系。神话中的阿修罗和因陀罗都是仙人迦叶波的后裔,天神和因陀罗是阿底提所生,阿修罗是檀奴和底提所生。阿底提是第一个妻子,她的第一个孩子是希罗尼亚克夏——阿修罗之王,他是所有天神的兄长。换句话说,阿修罗是哥哥,因陀罗是弟弟。

2、争斗关系。阿修罗的罪业在于嗔恨:执于争斗。阿修罗就是斗者,不服者,对抗者。但在火影里,因陀罗-宇智波一脉才是斗神,他们的“罪”就在于不服现状、挑起争端。

3、胜负关系。搅乳海后,阿修罗与因陀罗代表的天神相争而败,被逐出正统、合法地位的天界,下逐人间。但在火影中,胜者为阿修罗,败者为因陀罗。

我已经不知道佐助是因为用雷才是因陀罗,还是因为是因陀罗才用雷了,毕竟因陀罗转生的设定很晚才有。但毫无疑问,佐助是雷神。另外,佐助是雷火双属性,而火神阿耆尼的异体之一就是“水中火”——水中火就是雷。因为志那都比古和建御雷神于此关系不大,暂不讨论。

鸣人和佐助的互为筹伦、互相匹配、命中宿敌的关系也不是一开始就有,但不管过程如何安排,结果是他们生生世世纠缠在一起。佐助年纪比鸣人大,他还是哥哥,他还是斗者,他还是向鸣人说“我输了”。他亦在命运中,他亦在命运外。


鸣人之仁:

鸣人对其他朋友的好,出发点是公理与正义;因为他得到了他们的宽爱;因为他们是聚合在同一个城邦政治单位下的整。不可放弃任何一个同伴,以通过个体完成集体的自足性。

然而他对佐助的好,出发点是“私”。恩培多克勒:“友爱源于相似。”他爱佐助,因为佐助与他相似。佐助的苦是他的苦,佐助的痛是他的痛。鸣人屡屡称佐助为友,毋肯逾越雷池,他大概和亚里士多德一样,相信善的友爱,适度的友爱才是长久的,因为佐助是一只青鸟,他不能占有他。欲本身是一种偶性的缺陷,欲源自匮乏,因而必然痛苦。实际上,鸣人正是因佐助而感匮乏。

阿奎那认为爱是目的爱与手段爱。前者是盼着他好,后者是盼望让他分享自己的善。只有同时具备两者,才称得上是仁。因此,你也可以说鸣人对佐助“至仁”。因为仁爱,以被爱者为目的。

善意是不动情的,它没有倾向和欲求。鸣人对佐助不是善,而是仁。他爱他,以佐助本人的愿望为最优先考虑,一旦城邦与个体不得两全时,他选择以身殉情。


三个词说说我心中的鸣佐:

佐助:淳朴,高洁,刚烈

鸣人:勇毅,仁厚,痴顽


我给这表情配字吧。

“竟还有人爱我吗?”

“竟还有人爱我啊。”


恨目情火,难辨敌我;但求殉殁,无意苟活。

眼睹仇伤,耳闻孽状;万丈浊浪,一缕夕阳。





双影相伴,双心莫违。

尔愿欢爱不相忘,须去人间罗网远。



简兮简兮,方将万舞。日之方中,在前是助。

山有榛,隰有苓。云谁之思?西方美鸣。


评论(13)
热度(543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极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