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具评论会拉黑
鸣佐微博:小明和五月鹰看星星
个人微博:五月花与五月鹰
个人站:https://topaz-tithonia-2bb.notion.site/c42d5f4f012e493795a4a83ce971ca62?pvs=4
AO3:jingjiming

【AOT系列】《知识之花与罪恶之果》

想浅谈“知识”概念在巨人作品中的地位,包括知识是怎样成为主要角色的行为驱动力,以及他们性格转变的契机。

有一个词叫做祛魅,可以理解成消除知识的神秘性与崇高性。从这个角度来讲,巨人世界可以说完全处在前现代水平,众多关于世界运行的基本理论与人类社会的历史事实,都蒙着一层鬼魅色彩。于是在故事的初期,我们能看到一个最典型的求知者:阿尔敏。他不仅自己热爱未知,更把这种对知识受限的不满带给了主角艾伦。他们的求知欲在此时很单纯:墙外的世界是什么样的,甚至包括最基本的自然地貌都是神秘而崇高的。但就算实现这个基础的想法,都只有加入调查兵团一条路。

随着故事的推进我们才能渐渐发现,知识受限在马莱与艾尔迪亚双方的平民中都是一种普遍现象,他们处在对彼此的巨大误解中,在巨人世界中,一切重要的知识都有关于权力。知识受限带来了悲剧,但这种悲剧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的。

无垢巨人疯狂追食智慧巨人,便如同渴望得到那把开启理智的钥匙。无垢巨人吃智慧巨人的持有者就能偷来人身,如亚当夏娃食禁果,生命变得有涯,但却获得了知。在巨人这个故事里,知识与死亡密切相关,不仅在于智慧转移的方式是残酷的“食用”,还体现在整个剧情中:几乎每一次人类知性扩大的代价都是死亡。小的知识需要付出小的死亡,大的知识需要付出大的死亡。而大到“世界上存在其他国家”这种程度的知识,所牺牲的已经是整个调查兵团了,包括前代团长埃尔文本人。而对于主角艾伦来说,每一次他获取的信息扩大,都会带来他性格的蜕变,到看海时,这种转变已经让他脱胎换骨。甚至可以理解为我们所知的艾伦之死。

埃尔文求知之欲望的疯狂掩盖在行动的理性之下。他是巨人前期故事里少数有第一人称叙述资格的人之一,因为父亲(从纯粹的研究角度)与他分享了历史的知识,而他又将其分享给他人,最终招致了父亲的死亡。他此后一生都行走在一个大型的“学术论证”之中,最后伏尸在离终点一步之遥处。在他死后,接手兵团的是故事中另一个以求知欲为主要特点的角色——韩吉,她对破解巨人之谜和进行科学研究的狂热无人能及,接替了埃尔文成为团长的韩吉,在这一方面也与他无二。

故事里确实有人对于获取知识并不感兴趣(女主角三笠本人就是如此)。

后期更是出现了一个求知型角色,他虽然仅在回忆里露面,却通过改变重要角色而影响了整个剧情走向,他即吉克的人生导师夏维尔。在他身上,脱离社会现实的学者的求知再次与人类社会关系的创痛联系在一起。

尤弥尔在墙壁外以无理智状态游荡了六十年的代价,在墙内成为了知识持有者,但她保持自始至终的缄默,就像在对主角们说:不付出代价而想得知,是不可能的。

到如今,关于这个世界的许多基本构成之谜已经被解开,故事的主体不再是求知,而是如何处理这些知识带来的后果。知识是恐怖的,发现了无理数的希伯索斯葬身鱼腹,巨人世界的祛魅看似完成,却依旧没有完成。有着双方视角的读者尚且时时瞠目结舌,更遑论故事中的人呢?

“无知离自由是最远的。”艾伦如此说道。某种意义上来说,死在花朵前的埃尔文是最幸福的人,而要摘取果实的艾伦是最不幸的。

评论(5)
热度(154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极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